人民网首页

50年党龄的老党员写下20万字学习笔记

2021年05月14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固阳县西斗铺镇忽鸡兔村委召塔村很偏僻,距县城50多公里。

近日,固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勇来到召塔村83岁的村民吴文亮家,代表县委郑重地将“吴文亮党建工作示范室”的牌匾颁发给老人,还送上《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笔记本和老花镜。这是包头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颁授的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党建示范点。

吴文亮老人用粗糙大手接过牌匾和书籍,激动得热泪盈眶:“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自己认真学习党史的同时,向周边的党员和群众宣讲好!”

在吴文亮家,一个老旧书柜特别显眼。里面是一摞摞泛黄的书籍、整齐的笔记本,还有用白线装订成册的小本子。翻开其中一摞,烟盒纸、孩子用过的作业本背面、电费单背面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学习党史的感悟体会。其中最早一份记录的时间是“1977年8月25日”,那是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来的横格纸,已经泛黄。

1971年2月,吴文亮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中学时就唱革命歌曲,内容可感动人了: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向共产主义社会……”提及入党初衷,老人说,共产党是帮群众办实事的,加入后也能帮着群众干点啥,发挥下自己的力量!

1977年,他响应国家号召,经过一年培训后,从大队会计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十几年中,他克服困难,“半农半医”,在缺少医药的情况下,走遍周边的5个自然村,为村民治疗头痛感冒,为娃娃们接种疫苗。

“那些年又忙农活又要给乡亲们看病,没空闲,学习笔记大多是在开村党支部会时记的。”老人的学习笔记更多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记的,那时孩子们都成了家,他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太好,只看不记容易忘,抄一遍记得更深,也好理解。”

老人随身带着收音机,那是他用来学习的“宝贝”。边听边记,老人成了村里的“明白人”,十八大、十九大……既有领导讲话摘要,也有政策解读,还有自己编写的顺口溜,所感所悟都整整齐齐地记录在笔记本上、报纸的空白处、小纸条上……

留存的笔记从1977年到2021年,记录了20多本,约20万字。老人说,以前家里孩子多,写完也不注意保存,那年盖房时还被雨淋湿和弄丢了很多。

孜孜不倦的学习及大半辈子对农村生产生活变化的感受,让他对党的理论方针和惠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用自己的方式讲着党的故事。来串门的邻居、同村的年轻人、邻村的党员都喜欢听他讲党史故事,一起聊聊现在的好光景。村民们很感激他:“农闲时听一听,感觉党就在身边,思想认识也提高了。”

如今,“认领”了新任务的吴文亮觉得重任在肩,戴上新眼镜,老人又抄写起来,用简单而执著的方式表达着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忠诚。(本报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高海霞)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