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与革命传统教育工作方案

2021-06-02

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我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和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有计划地组织专题培训,帮助党员干部系统了解党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引导全校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着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提供政治思想保证。

 (一)突出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专题,深化学习成效,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突出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坚持示范引领、以上率下,分层分类抓好专题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思政第一课”和党史教育课;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各级党组织书记发挥引学、带学、促学作用,通过“思政第一课”和党课等带头讲党史,带动青年学子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集中培训,以党支部为单元面向党员普遍开展培训。保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时间不少于 40学时,其他党员干部参与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 

(三)突出创新方式、增强实效。综合运用课堂讲授、专题讲座、网络视频、现场体验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真正让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依托党校、干部学院、培训机构以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将专题培训有机嵌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生活会等,灵活有效开展专题培训。

(四)突出问题导向、学用结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落实1+1+9工作部署、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聚焦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使专题培训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二、培训内容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主线,围绕帮助党员干部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精髓要义,有重点地抓好以下专题培训:

(一)专题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专题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

(三)专题培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

(四)专题培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分阶段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帮助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领会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

(五)专题培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六)专题培训广东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与贡献。讲授广东在大革命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时期的卓越贡献和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帮助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广东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改革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创新实践,找准广东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更加自觉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

三、具体安排

专题培训和革命传统教育贯穿全年,要突出学习主题、把握时间节奏,灵活多样抓好培训和教育。

(一) 组织参加专题研修

3月下旬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在省委党校举办全省省级、巿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由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4月在省委党校举办的四期省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组织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参加省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4月下旬,组织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国样板支部书记、省级样板支部书记参加省委党校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二)开展专题辅导

各基层党组织、党政管理部门可结合党员干部需要和工作实际确定选题,邀请有关党史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领导干部要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和讲党课,带头作专题辅导。依托党校、图书馆等,组织专家、学者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师生群体作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党员群众解疑释惑。

(三)抓好常态化培训

 党支部要将党史专题培训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要内容,通过书记领学、带学,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专题学习辅导,使专题培训常态化。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联系单位党支部上党史专题党课,及时回应党员关注的党史问题,帮助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

(四)开展线上培训

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广东财经大学网络党校平台(http://s.enaea.edu.cn/h/gdufedx/),举办千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党史·筑信仰·担使命·迎百年”为主题的教育培训,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党性修养、培育奋斗精神为重点,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主题研讨,围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主题撰写思想汇报,从4月至5月为期一个月完成24学时学习任务及考试测试。

4月10至5月30日,组织全校党支部书记开展“知史爱党”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党史教育专题网络培训。重点围绕:学习党史国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党的使命;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锻炼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聚焦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等六方面内容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典型案例、系列微课、专题片、纪录片等形式开展,完成24学时(45分钟/学时)学习任务。

广大党员要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现代网络教育平台,学习专题培训精品课件、微党课微视频,推动党员干部参加网上专题辅导。

 (五)打造红色学堂

1. 阅读红色经典。各基层党组织在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献和党的革命精神谱系相关图书。依托图书馆举办的党史学习主题书展和“读党史、学精神、兴伟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红色经典读书会”“诵读红色家书”、红色电影展播、短视频设计大赛、读书笔记大赛和读后感大赛等,推动师生精读、细读党史图书,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2.瞻仰革命遗址。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一批红色革命遗址作为现场教学点,组织党员就近参观红色纪念场馆、红色村、党史陈列馆、党史专题展览,开设“行走中的红色党课”,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流动党课、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着力加强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利用“七一”、烈士纪念日、“十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师生走进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缅怀祭扫等富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3.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立足伟大实践,广泛开展百年党史诗歌朗诵、文艺展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听英模讲故事”“你讲党史我来听”等活动,提升培训效果。发挥我校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的专业优势,开展《影像中的红色力量》艺术活动展,创新性地将红色电影经典人物形象的创作流变、经久传唱的红色经典旋律,与党史学习教育融会贯通,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主题电影的发展简史,以电影评论、文艺表演、广播剧、动画等多种形式融合展现,见证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感受党的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广大师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4.观看红色影视。将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通过中央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观看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优秀电视剧、电影。深挖校园“五老”资源和红色故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倾力打造微视频《李步云的红色基因和法治人生》,讲述中国“法治三老”之一、我校特聘教授李步云15岁走上革命道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展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忠诚担当,在学校官微、官博和新闻网同步上映。通过看“红色大片”、忆历史瞬间、谈感想领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回眸党史,铭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5.唱响红色赞歌。广泛开展“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和师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鼓励基层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活动,积极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歌曲。4月至6月,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面向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的2019级、2020级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辅导员、导师、班主任代表,组织开展“唱红歌 忆党史 抒党情 感党恩”师生同唱红歌比赛。师生同唱红歌活动录制成主题音乐视频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展播。

6.致敬英雄模范。集中学习宣传党史上的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学习宣传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开展“我是共产党员”公益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用先进典型的故事、英雄模范的精神砥砺品格、坚定信念、鼓舞斗志。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规划指导。组织部和党校要密切配合,做好领导干部专题研修安排和专题培训等相关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好党史专题教育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多运用师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多搭建便于师生参与的平台,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和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教育活动过程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积极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牵头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内外专家资源建立师资库,推介一批党史方面的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促进党史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组织引导教师强化党史研究,加强集体备课,策划好“党课开讲啦”,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课程。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师资培训,组织骨干教师送教上门。深度挖掘广东红色资源,设计一批红色精品路线,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新闻网、校报、微博、微信、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校园宣传阵地,在教学楼、图书馆、饭堂、行政楼等主要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标语,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四)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集中培训期间,切实做好体温检测,严格做好消杀通风,严格佩戴口罩。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体参加校内外的教育活动期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做好防护。承办培训单位参照学员健康要求严格把好教员健康关,做好工作预案,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