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 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

2021-06-02

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为推动党史走进校园、持续抓好青年学生党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现就学校组织开展“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有力有效推动党史进校园、入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活动内容

         (一)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程

         1.开好党史相关课程。在学校思政课教学中强化“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贯穿融入其中。推动开设“四史”类思政课选修课。将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和参考材料以及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作为“四史”类课程重要教学依据。进一步完善精品思政课程,增加党史教育内容比重。组织开展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典礼育人”,组织师生共上教育部组织的“党史大课”。

        2.组织党史专题宣讲。组建学校思政课教师党史专题宣讲团和“优秀学生百人宣讲团”,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榜样的故事。把党史教育列为学校“思政第一课”教学主题,组织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带头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组织制作微课、公开课,丰富宣讲形式,扩大宣讲覆盖范围。

        3.加强党史教学研究。举办思政课强化党史教育教学研讨会。组织主题教学研究系列活动。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结合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

         (二)推动党史嵌入校园文化

        4.开展党史主题文化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庆华诞”为主题,深人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5.挖掘学校党史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创新方式讲述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梳理形成各具特色的“党史故事汇”。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党在高校一百年——全国高校红色校史精品主题展”,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6.创作党史专题网络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网文、视频及其他网络文化作品,不断创新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学校“两微一端”等平台,征集展示一批党史教育优秀大学生网络原创文化作品。

       (三)推动党史汇入社会实践

        7.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实地研学。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通过祭扫烈士陵墓、瞻仰革命遗迹、参观党史主题展览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开展党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切身体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四)推动党史走入组织生活

        9.常态化组织党史专题学习。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团员上好党史专题党课、团课,开展党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10.把党史教育融入入党、入团仪式。“五四”“七一”前后,组织新发展党员、团员集中参加入党、入团仪式,结合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红色故事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团员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周密部暑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加强对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指导,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督查督导内容。各有关单位要把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纳入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二)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审核把关等责任,坚决把好政治关、导向关、内容关,牢牢守好各类校园意识形态阵地。

         (三)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学校和教师主导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相结合,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活动,不断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增加师生负担、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坚决防止层层加码。

         (四)强化宣传报道。用好校内外各类媒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营造党史进校园的浓厚氛围。加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宣传推广,充分宣传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努力推出一批典型单位、典型团队、典型人物、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