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

2021-06-02

        根据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我省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现就我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读有关学习资料,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刻领会百年来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为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辉煌而不懈奋斗。

        三、学习安排

       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为主要学习形式,适当组织读书班、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现场参观等,深入开展学习。学校安排以下学习专题。

       学习专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本专题结合上级和学校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在5月底前完成。

       学习专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的重要论述,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的认识和理解。根据就近原则,结合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开展现场学习研讨;在“七一”前夕安排。

       学习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专题读书班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采取集中自学、集中研讨交替进行的方式,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在7月份完成。

       学习专题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最新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适当安排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在11月份完成。

       学习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做好思想准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12月份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制定学习方案,精心组织学习,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本单位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要确保学习成效。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学习。要努力提高学习质量,力戒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抓好学习安排,及时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学习情况。